ad astra

presentation做ppt的小技巧

1.

颜色简单


2.

多图少字

尤其涉及到提及各种数据,在页面上列出数字再念出来并不抓人。如果能够截出paper上的各种bar图折线图,再对着图阐释,观感会好得多,留给观众的印象也更深。涉及到scale比较,如果把抽象的多少万多少万具象成绕地球一圈之类,效果也很好。


3. 

重点词高光

在不得不放很多很多长句的时候,高光部分关键字。这样可以减轻观众的负担,免得对方稀释精力去一行一行读页面上的内容,而是注意几个关键点,并且顺便在听自己演说时把这些词抓出来。

(***原理:selective attention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更新一

文/攻凡

时间/May 5, 2016

1.

使ppt美观的小技巧

背景:用和主题相关的照片,标志或者油画,做成朦胧效果,像是透过毛玻璃看。这样非常有设计感,比用现成的模板显得用心。

文本框:用取色器在背景上取色作为文本框底色,调透明度,微微露出背景轮廓。这样的话文本框和背景颜色协调,能明确分区,微微不饱和又很有高级感。

文字:不要取用系统默认的字体,选一个隽永又漂亮的。颜色注意与文本框形成反差。尽量用黑白,再不行用深灰,慎用大范围的彩字。

整体:设计风格统一。包括:背景,标题位置,标题和正文的字号,加注释的方法,放图片的位置等等。


2.

多图少字的意义和附加策略

presentation使人印象深刻的关键在于阐述本身。如果ppt上字太多,就会变成念字,并不抓人。讲的时候听众的注意力被分散,讲完之后也难以让人感觉惊艳。突破的办法是向乔布斯乔帮主学习。他苹果新品发布会上那种多图,少量关键字的风格,配合自己流畅的演说很抓人。而且这个时候,由于字少,听众对出现在ppt上的关键字更重视。

有时候ppt还有作为备份资料的用途。如果担心ppt上只有图,presentation过去很久之后就不记得当初讲什么了,大可把演说内容或者纲要写在每页底下”备注“里面。这样不耽误留存细节,也不会破坏画面。


3.

练习、练习、练习

流畅,不要有废话,但也不要有在背稿子的感觉。每张幻灯片的展示时间恰如其分,阐述的节奏把握好,肢体语言配合好。如果不是特别严肃的场合,可以适当幽默一发调节气氛——友好活泼的感觉使听众更愿意集中注意力。





评论

© 攻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