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astra

介绍性的presentation怎么结构比较好

文/攻凡

时间/Apr 13, 2016


一、

    当目的是科普,观众以前没有任何相关的知识,我们介绍新概念的时候,可以考虑先从观众熟悉的概念开始。

    举例:想介绍罗马共和国的政府,先介绍现在大家熟知的中国或西方的政体。引出congrass, senate, consul之类的概念,之后再追根溯源到古罗马。这样比一上来就讲古罗马官制要更好接受。


二、

    如果观众以前没有任何相关的知识,我们介绍新概念的时候,presentation的引入部分可以考虑制造悬念,提起观众的兴趣。

    举例:介绍日本Abenomics,不用一上来就走“前情提要(为什么)”、“是什么”、“影响”的框架。可以在引入部分评述一下安倍其人,提及不同人对他的评价,使观众自然开始跟着想,对干货部分产生兴趣。和写文章类似,开头的时候制造悬念和矛盾,引入的效果也会不错。



评论

© 攻凡 | Powered by LOFTER